跳到主要內容
:::

基隆市公共圖書館logo

menu
:::

預約及調借

一、本市圖書預約
凡持有本館認可之有效借閱證(如:基隆市圖書館借閱證、北北基一證通、樂學卡等)的讀者,均可預約本館開放預約之圖書館藏,進行借閱服務。但本館為有效管理圖書借閱流通,有以下情形之一者,將不提供圖書預約服務:

1.所持借閱證已失效,或非本館認可之有效借閱證。
2.讀者目前借閱停權中。
3.未滿12歲之讀者不能預約開架閱覽室之圖書;未滿18歲之讀者不能預約限制級圖書。
4.預約冊數已達上限者。(個人證6本,家庭證20本)
5.該圖書館藏已達預約人數上限。(預約人數上限為10人)
6.期刊、視聽資料、電子資料或限館內閱覽、非流通(如撤架、待報銷等)之圖書不提供預約服務。
7.預約仍在館內的圖書,取書館不可與館藏館相同。
8.不可重複預約相同圖書。(需先取消前筆預約,方可重新預約)。

二、本市圖書調借
讀者預約借閱之圖書,本館將集中配送至讀者指定之取書館,配送流程約需10-15個工作天,預約書送達讀者指定之取書館後,本館將會以email電子郵件通知方式,通知讀者預約書已到館,並請讀者務必在取書期限內前往取書,以免違規遭到停權。下列情形提醒讀者注意:

1.預約書到館後,將保留7天等候讀者取書,逾期未取將視為違規。
2.逾期未取1本,則記違規1點,滿3點則預約停權30天,滿6點則預約停權60天,餘類推。
3.附件書與大型書因附件或長寬限制,無法在ibookstop或自助取書機取書時,本館得視情況調整取書館或取消該次預約調借。
4.各取書館開放時間不一,請參閱網頁說明。
5.取書時,請務必攜帶預約圖書的那張借閱證前往取書。
6.預約之圖書尚未進行配送前,讀者可自行上網修改或取消預約,一旦進入配送則無法進行修改或取消預約。
7.逾期未取之圖書將會送回原館藏館,或預約順位讀者的取書館。
8.本館目前不提供跨縣市圖書調借服務。
9.取書前請留意所剩之可用借閱額度,以免因為額度不足,而遭受逾期未取違規記點。

三、公共圖書館區域資源中心
服務說明:
「公共圖書館圖書資源共享服務平台」之建置係為整合各資源中心及各縣市公共圖書館服務申請、館藏資源、流通與管理作業,期能提供讀者便捷及透明的服務。
服務對象: 凡持有本館借閱證之讀者皆可申請借閱該系統館藏資源。
借閱規定(圖書): 每張借閱證以10冊(件)為限,每冊(件)借期30日,不提供續借。每張借閱證以預約5冊(件)為限。
借閱規定(電子書): 每張借閱證以10冊為限,每冊借期14日,無人預約得續借1次,借期14日。每張借閱證以預約10冊為限。

四、NDDS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
服務說明: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ationwide Document Delivery Service),以下簡稱NDDS,為提供全國圖書館之文獻複印、圖書互借的館際合作服務系統,目標在提供全國圖書館間期刊、圖書等資源的流通,以達到資源分享之目的。
申請方式:
讀者第一次使用系統須先上網向所屬圖書館申請帳號,每人僅能申請一組帳號,若所屬單位異動,需連絡原單位刪除原帳號,才能選擇新單位重新註冊。
服務說明:
讀者可查詢聯合目錄中各館館藏資訊後提出申請,或是已知館藏單位則直接申請,申請可分複印及借閱兩種(依各館規定)。讀者申請件均須經所屬圖書館之館員審核後始送出,因各圖書館收費標準與借閱規則各不相同,建議先查詢聯合目錄並參考各館服務收費一覽表,決定被申請館後再提出申請。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