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基隆市公共圖書館logo

menu
:::

常見問題

發布日期:2020-11-03

一、借、還書及預約服務

1.個人證、家庭證可借幾本童書、一般書及視聽資料?借期多久?
A:
(1) 個人借閱證:可借閱圖書10冊,借期為28天,可續借28天。
(2) 家庭證可借閱圖書30冊,借期為28天,可續借28天。
(3) 兒童證僅限借閱該年齡層可借閱之資料,可借冊數及借期併入每證額度。
(4) 視聽資料每卡僅限借閱3件,借期14天,不可續借,可借件數併入每證額度。

2.團體證可借幾本?借期多久?
A: 可借閱圖書200冊,借期為2個月採專案、統借統還方式,不可續借,不受理臨櫃、分期及分批歸還。但由本館通知期前歸還者,得辦理部分歸還。

3.圖書可於其他區、其他縣市、或智慧圖書館(ibookstop)歸還嗎?
A:
(1) 本館提供通借通還服務,故凡於本市公共圖書館借閱之館藏資料皆可於文化局圖書館或各區圖書館歸還。
(2) 本市與新北市圖合作辦理通還服務,故於兩市圖書館借閱之館藏資料亦可於兩市公共圖書館歸還。
(3) ibookstop: 設置於七堵車站、基隆車站之自助借還設備;深美國小、正濱國小、婦幼服務福利中心所設置之木製還書箱;陽光故鄉社區、山海觀社區、代天宮圖書館、國產江山社區皆可歸還本市借閱之圖書。
(4) 惟各館開放借還書時間略有不同,請參閱網頁資訊說明。

4.可以預約(借)館藏資料之冊數?
A: 個人借閱證每證最多預約6冊(件)、家庭借閱證每證最多預約20冊(件)。

5.預約書取書地可以選哪裡?
A:
(1) 實體館: 凡本市各公共圖書館皆可取書。
(2) 智慧圖書館: 基隆火車站、七堵車站、深美國小、正濱國小、婦幼服務福利中心所設置之自助設備,以及人工取書點—陽光故鄉社區、山海觀社區、代天宮圖書館、國產江山社區皆可取書。
(3) 基隆火車站、七堵火車站不可選擇附件書、大型書取書;深美國小、正濱國小、婦幼服務福利中心所設置之自助設備不可選擇大型書取書。
(4) 惟各館開放借還書時間略有不同,請參閱網頁資訊說明。

6.預約書逾期未取有何影響?
A: 預約館藏資料自通知領取之日起,逾七日未領取書(件)者,取消本次預約借閱之權利。達3本逾期未取者,自最後取書(件)日之次日起,停止受理借閱預約服務30天;達6本逾期未取者,停止受理借閱預約服務60天。

7.網站預約圖書等待人數說明
A:因電腦系統參數運算設定因素,預約人數於館員後端作業確認後或流通狀態改變後將-1,故預約後顯示之數字再加上1,才為正確預約人數。

8.借閱之館藏可以續借嗎?要如何辦理續借呢?
A:
(1) 除視聽資料、持團體借閱證所借閱的館藏外,借閱人得於借閱期限屆滿前,自行以本館圖書館藏查詢系統、電話,或親至圖書館辦理續借。
(2) 所借出的館藏,每件可續借1次;逾期或有人預約,則無法續借。

9.借閱之圖書遺失如何賠償?
A:
(1) 借閱者自行購買同類別相當等級之館藏資料賠償之。
(2) 無法自行購買賠償時,得依原館藏資料購買價格或估計價格二倍之現金賠償之。
(3) 附件遺失者,視同館藏遺失計價。
(4) 可參閱<基隆市公共圖書館圖書資訊服務及使用管理自治條例>第九條說明。

10.申請預約(借)的圖書,如果圖書館找不到,會通知讀者嗎?
A: 預約的圖書連續7天均找不到時,系統會自動取消該筆預約,並以email通知讀者。

11.哪些資料可以預約(借)?
A: 本館開放預約之圖書館藏皆可預約,惟期刊、視聽資料、電子資料或限館內閱覽、非流通(如撤架、待報銷等)之圖書不提供預約服務。

12.如何取消預約(借)?
A: 書籍尚未進行配送前,可以自行上線取消預約書;預約書若已離館進入配送,則無法取消該筆預約。

13.預約書多久可以到?
A:
(1) 書籍狀態為<仍在館內>時,調閱至他館取書,大約需10-15個工作天。
(2) 書籍狀態為<借出>時,需視外借讀者何時、何地還書而定。

二、借閱證服務

1.請問申請個人證需攜帶甚麼證件?
(1) 凡中華民國國民持個人身分證、戶口名簿、身心障礙證明、戶籍謄本或駕駛執照或其他具有戶籍地址之有效證件者;大陸人士持入出境許可證或居留證;外籍人士持護照或居留證申請個人借閱證,每人限申辦一張借閱證;申請人所持證件皆須正本。
(2) 申請人無法親自申辦借閱證時,得出具委託書,並檢具申請人及代理人身分證明文件正本,委託代理人辦理。但代理人所持證件,能證明雙方為直系親屬或配偶者,得免出具委託書。
(3) 未成年人或受監護宣告人申請個人借閱證,應經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同意。
(4) 持電子票證者,申請新辦、更換及補發個人借閱證者,辦證方式同(1)至(3)項所述。

2.請問申請家庭證需攜帶甚麼證件?
A: 本市市民持戶口名簿或全戶戶籍謄本者,得申請家庭借閱證,每戶限申辦一張借閱證;申請人所持證件皆須正本。

3.如何辦理團體證?
A: 設立於本市之機關、團體、法人或以下組織,檢附設立相關證明文件,經團體負責人及圖書管理人核章,得以該團體名義申請團體借閱證。每一團體以申請一張借閱證為原則,但學校得依不同年級、班級核發,每校最多以六張為限:
(1) 學校、里辦公處、社區發展協會、社區管理委員會或其他非法人團體。
(2) 民間或私人圖書館。
(3) 各級民意代表服務處,但以一處為限。
(4) 經常性集會且成員人數在十五人以上之讀書會組織。
(5) 其他經文化局核定之團體。

4.借閱證遺失怎麼補發? 需要工本費嗎?
A: 個人借閱證或家庭證遺失者,應向各公共圖書館管理機關辦理掛失登記,辦理補(換)證者,應檢具相關證明文件並繳交規費新臺幣五十元。

三、電子資源服務

1.從哪裡可連結電子資源使用?
A: 讀者於館內外皆可連線本館電子資源,請於基隆市公共圖書館網站>線上服務>數位資源查詢。

2.使用電子資源是否有人數、使用地點限制?
A:
(1) 除雲端書庫每年上限30冊,借期14天,不限借閱人數外,其他電子資源每次借閱人數為2人,借期7天,每證可借5冊,詳細說明請參考各家電子資源。
(2) 館內外皆可以用電子資源,讀者只需以借閱證號碼及密碼登入即可使用。

3.使用電子資源是否有資格限制?
A: 凡本館借閱證皆可使用本館提供之數位資源。

四、北北基一證通服務

1.我要如何申請一證通用?
A:
(1) 臨櫃辦理: 可持個人借閱證與身分證親往發證之圖書館櫃台辦理。
(2) 網路辦理: 登入發證圖書館之個人帳號後,便可直接申請一證通,但如已同時持有台北市及本市借閱證者,則無法於網路直接申請,須臨櫃辦理。

2.什麼是一證通用?申辦一證通用有什麼功能?申請有無條件限制?
A:
(1) 讀者可於北北基公共圖書館辦理該館之借閱證並同時辦理一證通用之借閱證,整併三市借閱證於一卡。
(2) 一證通合作後,本市及新北市公共圖書館圖書可以通還。
(3) 申請一證通僅限個人證,辦證所需證件及規定依各館規定辦理。

3.辦理一證通用後,如果我的個人資料有異動,可以跨縣市辦理資料異動嗎?
A: 請回原發證圖書館臨櫃辦理資料變更。

4.辦理一證通用後,如果在某一館借閱館藏逾期會影會另一館的權益嗎?逾期罰款可以跨縣市賠償處理嗎?
A: 如館藏借閱產生逾期或遺失賠償問題,請回原館藏圖書館辦理賠償,不可跨縣市辦理;借閱權益依各館規定辦理,不會相互影響各自權益。

5.辦理一證通用後,我可借閱的館藏冊數、借閱天數等權益有沒有調整?
A: 借閱規則依各圖書館規定辦理,不相互影響。

6.請問辦理一證通用後,圖書可以跨縣市通還嗎?
A: 本市目前僅和新北市公共圖書館合作通還服務,台北市立圖書館並未合作通借或通還服務。

7.請問辦理一證通用後,可以申請跨縣市圖書預約取書嗎?
A: 本市目前與新北市圖書館僅合作通還,未開放北北基通借/取預約書服務。

五、圖書推薦、捐贈

1.如果家中有書,可以捐給你們圖書館嗎?
A: 可以,本館有受理民眾捐書並得全權處理民眾所贈捐書,但有以下情形之一者,本館得以捨棄或不受理:
(1) 不符著作權法之圖書資料。
(2) 一般書籍出版逾10年以上、電腦書籍出版逾3年以上者。
(3) 內容不宜或已失時效,不具學術價值之圖書資料者。
(4) 書籍破損不堪、套書殘缺不全,或內有註記、眉批、畫 線者。
(5) 個人簡報、散頁資料或未滿50頁之小冊子。
(6) 中小學教科書、升學指南、考試用書、具宣傳性之宗教、政論等宣傳品。
(7) 內容涉及色情、暴力,違反善良風俗者。
(8) 報紙、雜誌及歌本、樂譜。

2.如何推薦圖書資料?
A: 可至網站的館藏推薦網頁推薦圖書資料。

六、其他

1.哪裡可以查到基隆市所有圖書館地址電話?
A: 請至基隆市公共圖書館網站>各館資訊查詢。

2.從何處可以得知圖書館開放時間及休館日?
A: 請至基隆市公共圖書館網站>各館資訊查詢。

3.我要怎麼成為圖書館志工?
A: 請至基隆市公共圖書館網站>志工園地查詢。

4.請問我該如何獲得活動資訊呢?
A:
(1) 請至基隆市公共圖書館網站>公告及活動查詢。
(2) 本館FB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keelungpubliclibrary/

回頂端